第三十九篇 蒙召的動機和力量

 

郎讀

第三十九篇 蒙召的動機和力量

在前一篇資訊中我們看見,三一神對待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是把他們當作一個完整的團體人。 我們若要進入創世記這末後部分,就是神呼召的部分,我們需要記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是三個分開且完整的單位,他們在神的經綸下乃是一個完整的團體人。 神是把他們每一個當作完整單位的一部分來對待。 他們的經歷不是三個分開、個別的經歷,乃是一個完整經歷的各面。

b 第一面——亞伯拉罕的經歷

在本篇資訊中,我們需要來看蒙神呼召者完整經歷的第一面。 這一面完全顯示在亞伯拉罕的一生中(創十一10~二五18)。 這是相當基本的。 亞伯拉罕的一生是蒙神呼召者完整經歷之第一面的例證。 他的經歷開始於蒙召,經過在交通里憑信而活,以至於認識恩典。

(一) 蒙召

在亞伯拉罕的經歷里,他首先是蒙神呼召。 我們看過,神的呼召不是由蒙召者起始或發起的,乃是由那呼召的神發起的。 神是祂呼召的起始者。

(1) 動機與力量

因為神的呼召不是由蒙召者,乃是由那呼召的神起始的,所以接受神呼召的動機與力量不是從蒙召者這方起始的,乃是從呼召者那方起始的。 亞伯拉罕能答應神的呼召,他所憑的動機與力量來自神自己。 這動機與力量是什麼呢? 我們若仔細察究那情形,能看見有三件事推動亞伯拉罕接受神的呼召:神的顯現,神的呼召,以及神的應許。 現在我們需要逐一來看。

(a) 神的顯現

接受神呼召的動機與力量,第一面是神的顯現。 若是我到你那裡去,那是無關緊要的事,因為我算不了什麼。 但若是美國總統私下去訪問你,你會非常興奮,會整夜睡不著覺。 那麼,誰來訪問亞伯拉罕? 是榮耀的神(徒七2)。 司提反向逼迫他的人說,榮耀的神向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顯現。 除了行傳七章二節司提反的話以外,聖經沒有別的經節說到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 當司提反說話的時候,榮耀的耶穌向他顯現(徒七55~56)。 諸天開了,他看見耶穌在榮耀里站在神的右邊。 司提反所以放膽為主殉道,乃因正當他們反對他的時候,他看見了主耶穌。 人們用石頭打他,但耶穌向他微笑。 因為主向他顯現,所以遭受逼迫對他來說是容易的,甚至是大喜樂。 那個逼迫無法與在榮耀里之耶穌的顯現相比。 因為司提反是在這樣一種處境中,所以在榮耀里的耶穌向他顯現。 若沒有這樣的顯現,他的環境對一個人來說是人難受了。

同樣的原則,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以祂親自的顯現來訪問他,因為那時候,亞伯拉罕正處於迦勒底強烈背景的影響之下。 我們在下一篇資訊會看到,「迦勒底」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屬鬼的。 迦勒底是屬鬼的地方,滿了鬼的地方。 約書亞二十四章二節說,亞伯拉罕和他的家族原先事奉別神。 他們拜偶像,而在偶像背後乃是鬼。

迦勒底所在之地叫米所波大米,「米所波大米」的意思是「在河之間。 “根據地理,米所波大米領域的界限是兩條大河,就是幼發拉底河(Euphrates,希伯來文是伯拉河),和底格裡斯河(Tigris,希伯來文是希厎結河)。 在這兩河之間有大平原,就是米所波大米之地。 迦勒底是米所波大米的一部分。 這就是說,亞伯拉罕所居之地不但是滿了鬼之地,更是被兩條大河所圍住之地。 人要離開這樣一個地方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有鬼扣住他,又有河圍住他。 那時沒有現代的交通工具,人必須走路。 亞伯拉罕如何離開迦勒底呢? 因著他的背景這樣強,神就向他顯現,好使他從那地出來。

這是一幅圖畫、例證,說出我們得救以前的情形。 我們從前都在迦勒底。 所有的少年人都需要認識,每一所初中都是迦勒底,都是滿了鬼。 有很多學生是小鬼,賣毒品給你,設法把你往後拉,說,“你怎能和我們不一樣呢? 你若想和我們不一樣,那你要往哪裡去? 有兩條大河把你留在這裡,你必須和我們在一起。 “有時候丈夫是妻子的鬼,妻子是丈夫的鬼。 就著屬世的人來說,一個青年男子結婚,就是進入了鬼的領域。 一個青年女子結婚,也是一樣。 想想看,一個青年男子愛上一個青年女子,這女子的背景不簡單,她有一大堆親戚朋友,都是屬鬼的。 如果這青年娶她,自然就落進鬼的領域。 如果他來找我,我會對他說,“不要以為這青年女子很漂亮、大方和氣。 你必須察看她的背景。 你不但娶她,你是把她全部的背景都娶過來。 你和這樣有屬鬼背景的女子結了婚,就會發現你是在迦勒底,那裡的鬼會扣住你。 “但是神已經揀選這青年人。 不要以為他相信主耶穌並解圍是容易的。 這不是得救等著上天的事。 不,在聖經里,得救乃是蒙召離開你的背景、領域和環境。 你需要從其中出來。

我們已經看過,神給亞伯拉罕應許,乃是向他傳揚福音(加三8)。 這傳揚有一部分就是要亞伯拉罕離開本地。 假如你是亞伯拉罕,你要怎麼辦? 在撒拉的背後可能有許多鬼,這些鬼不會同意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 這就是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的原因。 既不是天使,也不是尊貴的人物,乃是榮耀的神,親自向亞伯拉罕顯現。 那個顯現是個大的吸引,激動亞伯拉罕接受神的呼召。

馬太福音告訴我們,當主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的時候,祂呼召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太四18~22)。 主耶穌只是對他們說,“跟從我,”他們就跟從了祂。 多年來我不明白這事。 這個小小的拿撒勒人耶穌說了一句“跟從我,”他們就跟從了祂。 我不明白這事,直到有一天,我注意到這位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的耶穌是一道大光(太四16)。 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都是被這大光吸引。 當耶穌看著他們並呼召他們時,他們就被祂吸引。 表面上呼召他們的是一個貧窮的拿撒勒人,事實上祂是榮耀的神。 同樣,榮耀的神在鬼的地方,被大水所圍的地方,向亞伯拉罕顯現。 我信在原則上,我們都經歷過這種顯現。 得救不僅是聽見福音的傳揚,點頭接受,然後承認自己是罪人,並且相信主耶穌。 雖然這是對的,但我必須說,一個真正得救的人乃是有耶穌顯現的人。

当我们悔改信主的时候,很多人似乎看见了“那显在耶稣基督面上之神的荣耀。”(林后四6)。这一点对我们很多人成了很大的激励。

我们这些得救的人都有过耶稣的显现。这不是发生在外面,乃是发生在我们深处的灵里。虽然我们可能忘掉我们得救的日子,甚至年分,但绝不能忘记我们在深处看见耶稣的时候。耶稣向我们显现,我们遇见了祂。这是得救的真正经历。得救就是蒙召。在主耶稣向你显现之前,你觉得要成为真基督徒不容易。你的背景和环境不允许你和别人有分别。然而有一天,祂向你显现了。哦,那在荣耀里活的耶稣向你显现了。那就是你的蒙召,也就是祂的分别和祂的拯救。借着这样向你显现,祂就呼召了你,拯救了你,并且分别了你。亚伯拉罕有同样的经历。神的显现强烈的吸引了亚伯拉罕。这个显现就是亚伯拉罕接受神呼召的动机和力量。你若想想看亚伯拉罕的背景和他的处境,就会领会若没有这样的吸引和激励,他不可能接受神的呼召。

(b) 神的呼召

动机和力量的第二个因素是神的呼召(徒七3~4,创十二1)。神不是只向亚伯拉罕显现而不向他说话。当神临到亚伯拉罕的时候,神呼召了他。神向亚伯拉罕说话。呼召就是说话。听见神说话不是一件小事。我们得救时,都经历过耶稣的显现。当祂向我们显现的同时,祂向我们说话。这是神圣的说话,在灵里的说话。

我们很多人能作见证,当我们得救时,我们在深处觉得主耶稣向我们说话。或许当你是个学生的时候,主耶稣临到你,并且说,“你在这里作什么?”你回答说,“我在读书,要得学位。”主又问你:“为着什么?”你答说,“为着将来过好的生活。”之后主问说,“然后又怎样?你的将来又如何?”对另外一个人,主耶稣的说话并不相同。祂说,“看看你是多么有罪,多么坏,多么可怜!”有的人回答主说,“别搅扰我。”主就说,“我爱你,我要救你。你不知道我是耶稣吗?我要把你从可怜的光景中救出来。你不愿意接受我吗?”对另外一个人,主耶稣说,“你不知道我是那活的一位吗?我是唯一能给你永远生命的一位。”我们很多人听见过这些话,不是从传道人口中,乃是从活的耶稣口中。你记得当你蒙召得救的时候,那位活的耶稣向你显现时所说的话吗?那些非基督徒,包括自称是基督徒的,不会有这种经历,他们反而认为这是迷信。但这不是迷信!荣耀的神临到我们,向我们说了话。亚伯拉罕能说,“不要对我说这是迷信,我听见过祂说话。祂说,离开你的本地!这话不是来自我的父亲或我的妻子;这是荣耀的神说的。”请诚实的告诉我,你没有听过耶稣的说话吗?我不相信得救的人会再次失丧。虽然得救的人会退后,但他绝不能忘记耶稣的显现和说话。他甚至会说,“我不信耶稣了。”但主在他深处说,“你怎能说你不再信我了?”你绝不能忘记祂向你的显现和说话。

很多年轻人问我,真假基督徒有什么区别?他们都声称自己相信耶稣。我能给的最好答案乃是:真基督徒有耶稣的说话,而自称是基督徒的,只得着道理的传扬。一个真基督徒至少有一次,在他的深处直接听到耶稣借着活的灵说话。那个说话就是使我们都能接受神的呼召的力量。

(c) 神的应许

接受神呼召的动机和力量,第三面是神的应许(创十二2~3)。神向我们所说的话,大多是应许。如果神说,“我不是要搅扰你;我是要拯救你。”那是应许。如果祂说,“我爱你。”那也是应许。祂对我们所说的,大多是应许。

荣耀的神向亚伯拉罕说什么?首先,祂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创十二1)。也许你想这不是应许,但这句话含示应许。当神告诉亚伯拉罕离开他的本地,就含示神应许亚伯拉罕一个地方。不然的话,亚伯拉罕会说,“我若离开了本地,那我要到哪里去?”神有一个地方为着亚伯拉罕。甚至那要他离开本地的命令,也含示应许,就是美地的应许。亚伯拉罕能说,“神命令我离开本地,这意思必定是祂有一个地方为着我。”神告诉亚伯拉罕离开本地、本族和父家,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方去。那必是一个应许。神的应许是一个激励,叫他离开本地。

《一》 使蒙召的人成为大国

在创世记十二章二节神对亚伯拉罕说,“我必叫你成为大国。”这话与亚伯拉罕的背景是个对比。在巴别,有许多由宗族所组成的邦国。亚伯拉罕活在那种气氛中。当神临到亚伯拉罕,告诉他要离开本地,亚伯拉罕也许在他自己里面说,“成为邦国的事又如何呢?”因此神应许要叫他成为大国。神又说,“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这与巴别也是对比。当人在巴别造塔。他们是在设法传扬自己的名,但神在祂的应许里,似乎告诉亚伯拉罕:“你不用传扬你的名,我必使你的名为大。你不需要形成邦国,我要叫一国从你而出。”

神应许亚伯拉罕,要叫他成为“大国,”这“大国”就是神的国,包含旧约的以色列国、新约的召会、来世的千年国、以及永世里的新天新地(在千年国里有两部分——属天部分和属地部分。属天部分是诸天的国,过去和现今世代中的得胜者要在这部分与基督同王;属地部分是弥赛亚国,由将来的犹太国所组成)。旧约时代的以色列国、新约时代的召会、要来的千年国、以及永世里的新天新地,都包括在神应许亚伯拉罕所要成为的这“大国”里。这就使亚伯拉罕的名为大。除了主耶稣的名以外,地上没有别的名比亚伯拉罕的名更大。他是这“大国”的父。他是以色列国的父,召会的父,千年国的父,以及永世里所有蒙救赎者的父。这是何等的“大国,”连同何等的大名!

《二》 赐福给蒙召的入

神应许赐福给亚伯拉罕(创十二2)。这福是什么呢?这福是神创造的福和救赎的福,包括神所要给人的一切福——神自己以及今世和来世神的一切所有。加拉太三章十四节给我们看见,这福至终乃是所应许的那灵:“为叫亚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稣里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借着信,可以接受所应许的那灵。”因为那灵就是神自己,所以这意思就是,神应许要将祂自己当作福,赐给亚伯拉罕。

《三》 使蒙召的人成为地上万族的福

神不仅应许祂自己要成为亚伯拉罕的福,也应许使亚伯拉罕成为地上万国万族的福(创十二3)。在祂的呼召里,神从亚当转到亚伯拉罕。这是说祂已经放弃了亚当族类。但在祂的应许里,神借着亚伯拉罕的子孙——基督,又从亚伯拉罕转回到亚当族类的万族(加三14)。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首先,神从亚当转到亚伯拉罕,至终,祂借着基督又从亚伯拉罕转回到受造的族类。在这新的转向里我们都被神得着了。表面看来,神已经离开我们,转到亚伯拉罕;然后神似乎对亚伯拉罕说,“我不仅将我自己当作福赐给你,我也要使你成为福,赐给亚当族类中一切可怜的人。亚伯拉罕,让我们回去吧。”我们可以说神作了一个回转。借这回转,外邦中一切蒙召的人都被召聚来了。

关于我们对犹太人的态度,让我说一句话:永远不要苦待犹太人。神说,“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他们;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在这里,“他们”和“他”指明复数和单数的人)。你读历史,会发现在已过二十五个世纪中,从尼布甲尼撒毁坏耶路撒冷直到现在,凡咒诅犹太人的国家、人民、种族或个人,都受了咒诅,但凡祝福犹太人的,都蒙了祝福。在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元首死得像希特勒那么惨。希特勒这样惨死,是因为他咒诅了犹太人,以致自己受了咒诅。今天美国帮助以色列国,因此美国必定在神赐福之下。这不是我的意见,这是根据创世记十二章三节神的应许。

《四》 神的应许就是所传给亚伯拉罕的福音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读到创世记十二章二至三节,我没有得到什么启示。这些经节好像硬骨头一样。神对亚伯拉罕说,要使他成为大国,要赐福给他,并且使他成为祝福,我不明白神在说些什么。但经过多年之后,靠着加拉太三章的帮助,我回头读这些经节,才明白创世记十二章二至三节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乃是祂向亚伯拉罕传的福音。神应许的三项——使亚伯拉罕成为大国,赐福给他,使他成为地上万族的福——乃是所传给亚伯拉罕的福音(加三8)。神应许的内容正是福音的内容。首先,福音的传扬开始于这些话:“你们要悔改,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太三2)。我们看过,神应许亚伯拉罕的“大国,”就是这里所提诸天的国。其次,神应许亚伯拉罕的福乃是那灵,就是神自己。在福音里,当我们为国度悔改之后,我们需要相信,好得着永远的生命,这生命是在那灵里。按照加拉太三章十四节,向亚伯拉罕所应许的福,就是所应许的那灵,乃是福音的福。这福,作为第三项,乃是为着万国,因为神说,“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五》 含示神永远的目的

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含示祂永远的目的。神永远的目的乃是要人彰显祂并代表祂。神说,祂要使亚伯拉罕成为大国,并且要赐福给他。国度是管治以代表神的事,而福是灵里的形像以彰显神的事。我们都要借着主灵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林后三18)。这需要我们有重生的灵。有人会问说,为什么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节先提有祂的形像彰显祂,然后才提有祂的管治代表祂?原因就是:在那里我们看见神原初的目的。但因着人堕落了,人必须先悔改才能回到起初。所以在福音里,管治在先,形像随后。在神原初的目的里,先有形像后有管治,但由于人的堕落,在福音里次序就倒过来了。

《六》 神永远的目的、应许、福音和成就,内容都是一样

神永远的目的、应许、福音和成就,内容都是一样。这是很有趣的事。

《1》 在神永远的目的里——对亚当

神永远的目的有两项:形像以彰显神并管治以代表神。

《2》 在神的应许里——对亚伯拉罕

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首先提到國度,是為著管治以代表神,然後提到福,就是形像以彰顯神。

《3》 在福音裡——對信徒

在福音(救恩)里,信徒首先是為著國度悔改(太三2)。 這悔改乃是為著管冶以代表神。 其次,我們接受永遠的生命(約三16)。 這接受是為著形像以彰顯神。

《4》 在成就里——在新耶路撒冷

在成就里,就是在新耶路撒冷里,也看到同樣的內容。 整個新耶路撒冷有神顯出來的樣子。 神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 啟示錄四章三節說,那坐在寶座上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 在啟示錄二十一章十一和十八節,我們看見說到整座新耶路撒冷的光輝如同碧玉。 新耶路撒冷的城牆和全城,與神顯出來的樣子——碧玉——一樣。 這就是說,在永世里全新耶路撒冷都要彰顯神。 此外,在永世里,新耶路撒冷所有得救的人,要與神一同作王掌權(啟二二5),這是管治以代表神。

我們在蒙召得救時,雖然並不關心神的管治和形像,但在神的呼召和說話中,我們深處領會,這些事乃是含示在內。 我們在得救后,就知道需要在神的治理下。 這就是國度,就是管治。 並且,在我們裡面深處有個感覺,我們在得救后必須榮耀神。 這就是形像以彰顯神。 可是,在得救以後,我們大多遇到一些錯誤的傳道人,告訴我們許多錯誤的東西,把我們從神的目的岔出去。 讚美主,在神的恢復里,祂已經把我們恢復到祂原初的目的,把我們帶回到起初。 我們這一班真正蒙召的人,亞伯拉罕的子孫,接受了神的呼召,連同祂的說話和應許,現在是在祂的國度里代表祂,並且有祂的形像彰顯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本詩歌(詩歌賞析)

補充本詩歌(詩歌賞析)

高峰真理合輯(讀經小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