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篇 在復活裡的生活(二)

 


郎讀

第三十三篇 在復活裡的生活(二)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更多來看創世記八、九章所預表召會生活的小影; 這一次要看一點消極方面的事。

(七) 首領及代表權柄的失敗

在召會生活的積極方面之外,有一些消極的事發生,就是挪亞,這位新地上的首領和神的代表權柄,失敗了(創九20~27)

(1) 因著他工作的成功

挪亞為什麼失敗? 因為他曾經非常成功。 根據創世記的記載,挪亞成了新地上的首領和地上一切人類的父。 那時,身為一切人類的父和首領,無疑的,他是在神的祝福之下。 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創九20)。 我們知道他在這件事上很成功,因為葡萄園出產葡萄,製成了酒(創九21)。 從此挪亞變得有點放鬆。 葡萄酒是滋養人的,但挪亞喝得太多。 他這樣的放鬆是錯了。 他應該節制自己,但他沒有,反而喝醉了。 他暍醉了,就不但放鬆,更是輕率,赤著身子都不知道。 他沒有知覺的赤著身子,被他的兒子含看到了。 這給我們看見,每當我們在神的祝福下經歷成功時,我們必須謹慎,因為成功很容易使我們放鬆、輕率。 我們對自己的成功不該過於高興。 相反的,我們要在苦難中歡喜。 當我們受苦時,我們必須誇耀(羅五3)。 但我們成功時,我們必須謹慎。 任何一種成功,都能使你在神面前放鬆。 你一放鬆,就會輕率。 然後你會失去知覺,甚至變成赤身。 赤身是什麼意思? 就是在神眼中失去了遮蓋。

在這裡我必須說一句重的話。 我們是墮落的人,我們需要遮蓋。 我們不僅在屬靈方面,就是在身體方面,都需要有遮蓋。 在神面前,我們在屬靈方面和身體方面都必須有遮蓋。 人在墮落以前,在神面前是赤身的。 因為那時候沒有罪,所以赤身沒有什麼錯。 墮落以後,因為罪進來了,赤身就有罪。 我們在性情里是有罪的,所以在神面前需要有正確的遮蓋。

就身體方面說,正確的遮蓋乃是我們的衣服。 亞當和夏娃在墮落之後,立刻發現他們赤身露體,就盡力要遮蓋自己(創三7),但他們沒有作得很好。 然後神來,用犧牲的皮遮蓋他們(創三21)。 那遮蓋也預表基督作了墮落之人的遮蓋。 就身體方面說,墮落的人需要遮蓋,尤其是在神面前。 祭司不得赤身露體; 當他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必須把全身遮蓋起來(出二十25~26,二八40~43)

今天的人喜歡裸體,盡量暴露他們的身體。 我們無須問聖經怎麼說到這事——只要問自己。 你裸體時不覺得羞恥嗎? 你的本性告訴你,這是羞恥的事。 今天的光景真是可憐。 人不但違背聖經,也違背自己的本性和知覺。 男性和女性都該遮蓋他們的身體。 由於這深處的定罪,我是盡量的遮蓋自己。 我不喜歡暴露我的身體。 我們遮蓋越多,越把自己藏在遮蓋之下,就越有平安。 我年輕的時候,看見有的人在夏天穿短褲。 如果我穿了短褲,我就無法站起來盡職。 當我站在講臺上,就是赤著腳或穿著短袖襯衫,我也難以說話。 我們把身體暴露得越多,平安就越少。 你讀聖經,會發現這種對裸體的定罪是從墮落來的。 無論我們多聖潔,我們仍需要遮蓋。 我們的身體必須被遮蓋。 我若能把全身,包括我的頭和手,都遮蓋起來,我會講得更好,因為我有把握沒有人看到我。 我能在遮蓋下說話。 我們都需要盡可能的遮蓋自己。

我們在屬靈方面比在身體方面更需要遮蓋。 什麼是我們屬靈的遮蓋? 就是基督。 在預表上,一切的衣服都是作我們遮蓋之基督的預表(路十五22,詩四五13)。 屬靈的赤身露體就是失去了你在神面前的遮蓋,就是失去了基督作你的遮蓋。 很多時候,弟兄們在交通中對他們所有的成功過度興奮。 在那興奮的說話里,他們變得放鬆且輕率,失去了基督作他們的遮蓋。 他們在神面前講話沒有任何遮蓋。 我看過在姊妹們中間有這樣的情形。 有些親愛的姊妹們在召會的聚會中禱告很屬靈,有完全的遮蓋,一旦彼此交通一些興奮的事情,就變得放鬆輕率。 她們失去了基督作她們的遮蓋。 就某種意義說,她們是喝醉且赤身露體了。 每當我看到姊妹們中間有這種情形,我就不敢走到她們中間。 我從已往的學習里,知道看到任何聖徒的赤身都是不好的。 當姊妹們正在那樣興奮赤裸的交通時,我去那裡看,對我並不好。 我喜歡看一個美妙的禱告聚會,高的聚會,有強的禱告,而所有的弟兄姊妹都完全在基督的遮蓋之下。 去看這樣的聚會是蒙福的。 但是當我看到反面的光景,我就跑開,因為我不願意看到在那裡所暴露的。 我們都必須謹慎,不要興奮到一個程度,變成放鬆、輕率、醉酒、赤身而失去正確的遮蓋。 許多時候,連我們談論屬靈的事或召會生活,都會這樣。 可能我們在談論召會一次很高的聚會,我們卻是赤著身子來談論,沒有基督的遮蓋。 我們是墮落的人,我們必須在每一活動上,每一所作或所說的事上,保守自己被基督所遮蓋。 沒有基督遮蓋著我,我就不作任何事。 沒有被基督遮蓋,我就不和我的妻子、兒女、弟兄、姊妹說話。 我若沒有基督的遮蓋而作什麼事,那就是我放鬆、輕率、醉酒並赤身,就是我失去了自製。 挪亞身上所發生的事正是這樣。

年輕人必須學習如何在他們的態度、談話、甚至交通中完全被遮蓋。 這是實際的功課。 現在你們所缺的一切,將來年紀較長的時候都要完全暴露出來。 我們年紀較大的人該曉得,我們現在所缺的,正暴露出我們年輕時所缺的學習,這就和受教育一樣。 你們若不在年輕時充分學習,年老時便感覺缺少某種知識。 儘早得救是好的。 年輕人該受鼓勵,現在就學功課。 不然,當他們年老時,他們的短缺要暴露今天的學習不夠。 現在正是學習一些屬靈生命各項精細功課的時候。

(2) 迦南的父親含,因揭露失敗受了咒詛

挪亞犯了錯誤,有了失敗。 當挪亞醒來后,他沒有認罪。 他立刻咒詛那揭露他赤身的人(創九22,24~25)。 我年輕時對挪亞這樣作不太高興。 我說,「挪亞,你不知道你錯了嗎? 你應當向神認罪,然後向看見你赤身的兒子含認錯。 然而你不但不認錯,反倒咒詛他。 “我真的很困惑。 挪亞咒詛那揭露他的人,祝福那遮蓋他的人。 他咒詛那不為著他的,祝福那為著他的。 你們中間可能有人對這段話也有問題。 你們也許不懂得為什麼會這樣。

就属灵方面说,像挪亚这样的人要谦卑认罪是容易的。你不认为这是容易的吗?但对一个失败且被暴露过的人,要他咒诅和祝福却是很难的。挪亚是一家之父并人类的首领,每一个人都看他。他失败了,且被揭露了。他本可以谦卑认罪,承认自己失败了。然而,因着神已经立他作首领,他必须不照着他被定罪的感觉说话,而照着神的行政说话。是谦卑认罪容易呢,还是照着神的行政说话容易?任何人要谦卑、承认错误并认罪都是容易的。但挪亚若这样行了,神在地上的行政会变成什么样子?他的后裔会怎样?神的经纶,神的管治会怎样?对挪亚来说,这样认罪是对的;但他若这样作,就破坏了神在地上的行政。除了挪亚以外,谁能代表神在地上说行政的话?只有挪亚能作这事。对挪亚这失败过的人来说,要说行政的话来代表神是困难的。当他这样说话的时候,他的良心可能会搅扰他,魔鬼会控告他的良心,说,“你既有这样的失败,怎能这样说话呢?”有时候召会中领头的人落入这种处境,就放弃了,什么都不说。所以,就没有神圣的行政了。

不要按着人的观念去审判挪亚。在神的行政里,挪亚是一个好例子。虽然他失败了,他仍然那么刚强的代表神说行政的话。对挪亚来说,要这样作是不容易的。不要从挪亚那一面,他失败的一面来看他,要从神行政的一面来看那情形。无疑的,挪亚是错了。他放松、轻率、醉酒又赤身。但我们必须从神行政的观点来看挪亚。

当首领错了的时候,我们应当作什么?这件事影响到神的行政。这里有两件事:神圣的行政和人的失败。我们若要明白这段神圣的话,就必须看见什么是神圣的行政。这不仅是人失败的问题。不管首领对或错,神的行政必须顾到。含揭露了挪亚的赤身,轻看了神的行政。揭露首领的失败牵涉到神圣的行政。我们都必须看见这点。假定挪亚不是首领,也不是神在地上的代表权柄,那么他失败时人怎样作就不会这么严重。无论他们作什么都不会影响神的行政,或把他们牵涉到神行政的对付里。但挪亚是首领,是神在地上的代表权柄。对于这样一个首领的失败,我们的态度应该怎样?这把我们牵涉到神行政的对付里。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是不对的(民十二1),但米利暗毁谤他,却受咒诅生了大麻风(民十二10)。她因为轻看神的行政,消极的说到神代表的权柄,就受了咒诅。

为什么圣经强有力的说,藐视或不尊敬他父母的必受咒诅?(申二七16,直译)。因为这涉及神的行政。神是一位有次序的神,有行政的神。你看看神的创造,你会看到每一件东西都是有次有序的。这个次序与神的行政有关。在神宇宙的行政中,父母之于儿女是神的权柄。儿女不尊敬他们的父母,就是反叛神的行政。他们是对神在地上的代表权柄不尊重。他们这样作,就要受到咒诅。大卫杀死乌利亚,娶了他的妻子,犯了大错。但他的儿子押沙龙反叛他,就遭受死的咒诅(撒下十五10,十八14~15)。今天多少年轻人藐视且不尊敬他们的父母,结果失去了神的祝福。看看他们生活行事的情形——就像低等动物一样。他们失去了神命定给人的福。他们为什么失去了神的福?因为他们不尊敬父母,受了咒诅。圣经说得很清楚,尊敬父母的必然得福,在世长寿(弗六2~3)。年轻人,你们若尊敬父母,你们必得长寿的福,生活正常。你会知道怎样作智慧人,怎样行事为人。你会知道过正常生活正确的路。你就不会受咒诅,活得像低等动物一样。错误的过生活乃是受咒诅的标记。

含为什么被咒诅?因为他触犯了神的权柄,并牵涉到神的行政。挪亚是错了,但就含来说,他该考虑到自己的地位和神的行政。首领的失败,对我们总是一个试验。我们真是在神的行政下吗?如果是,我们就蒙福了。如果不是,我们会失去祝福。挪亚的失败,对他的儿子们是个试验。从同一个试验,一个受了咒诅,两个蒙了祝福。你在这样的试验中,到底是受咒诅还是蒙祝福,全看你如何与神的行政发生关系。虽然挪亚的失败不好,却给闪和雅弗一个好机会得着祝福。

当我年轻时,我对圣经上所记载的感到难过。似乎每当神作了什么事,撒但就进来破坏。那时我只看到黑的一面,没有看到白的一面。后来主给我看见,白的一面比黑的一面大。挪亚失败了——那是黑的一面。挪亚的放松、轻率、醉酒、赤身都是由于魔鬼借着肉体的工作。但魔鬼所造成的这个失败,带进了大的祝福。没有这个失败,神的祝福绝不能像现在这样的实际。然而,不要说,“让我们作坏事,好使好事临到。”绝不要这样说。神的祝福总是超过撒但造成的破坏。撒但在破坏,但神不断的在祝福。神好像说,“撒但,你尽管破坏我所作的吧。等你破坏了,我便进来祝福。我的祝福要超过你的破坏。”谁会承受这祝福呢?只有那些在神行政下的人。不要因撒但破坏神的工作而受困扰。保守自己在神的行政之下,并且脱离撒但所造成的破坏,你就要得着祝福。

含失去了得祝福的黄金机会。他因轻看神的行政,失去了这祝福。他告诉他弟兄的话是基于事实,并没有散播谣言或说谎。但是他的两个兄弟闪和雅弗,认识且尊重神的行政。你有否注意他们所作的?“于是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进去,给他父亲盖上,他们背着脸就看不见父亲的赤身。”(创九23)。他们对父亲的赤身甚至一眼都不看。他们所作的不但是对的,道德的,更是完全在神的行政下。绝不要忘记,那里的情形不仅与人的行为有关,也与神的行政有关。要谨慎。你的父亲是好是坏,这是他个人的问题。不要忘记他的地位乃是神在地上的代表权柄。你若揭露他的失败,就把自己牵涉到神的行政里。我们都必须看见这点。我所说的是我所充分经历过的。闪和雅弗认识神的行政。他们进去并不是看失败,而是去遮盖失败。

看到别人的失败并不是祝福。你去探访一位弟兄的家,不要登堂入室,打听得太仔细。这不会是祝福,反倒是咒诅。这对你不会有益,反倒有损。什么时候你访问弟兄或姊妹的家,你该闭起眼睛。所以当人问我别人事情的时候,我有很好的答案,我说,“我不知道。”我这样回答是说真话,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我曾经几次被邀请到一位弟兄家里,但除了他的客厅和饭厅以外,我什么都不知道。我不知道厨房在哪里。我不喜欢知道这些事情。我喜欢看不见,我喜欢不知道。我只喜欢知道神给我的负担。弟兄姊妹们,要学习不知道,学习看不见。要学习作瞎子和聋子。你知道闲话从何而来?闲话是从看见和听见来的。你如果瞎了聋了,你就不会去说闲话。我们都必须学习不看别人的情形。别想要去看这些事情,因为那会将你牵涉到神的行政里。牵涉到神的行政并不是一件小事。

将近五十年以来,我看到也听到,许多亲爱的圣徒批评倪柝声弟兄。我能向你们作很强的见证,凡是反对倪弟兄的,凡是批评倪弟兄的,凡是说倪弟兄错,他们对的,没有一个得着祝福。许多这样的人遭受到属灵的亏损。有的人失去他们身体的健康,也有的人失去他们的事业。几乎没有一个是例外的。我早年不知道这是什么道理。渐渐的我知道,所有反对和批评的人,都触犯了神的行政。

问题不在于首领是对或错,乃在于你是不是在神的行政之下。如果一个首领经常全是对的,什么错都没有,你就绝不会被试验。首领的失败或错误,成了你的试验,证明你到底在哪里。你若处于神行政下正确的地位,首领的失败要成为你的祝福。

让我告诉你们有关我自己经历的一个故事。从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八年,六年之间倪柝声弟兄不能尽他的职事。因着魔鬼在中国的工作,有一个属灵的风暴,使倪弟兄无法尽职事。在抗战期间,他和我分开了。战后,在一九四六年,我从北方被邀请到南方的首都。有一些同工曾被卷在那个风暴里反对倪弟兄,他们跟我也很熟,就远远跑来见我,他们说,“李弟兄,你能说倪弟兄从来没有错吗?”我回答说,“弟兄们,他是对还是错,这不是我的事。你们必须承认一件事——我们都欠倪弟兄许多。我们必须承认,他对我们大家正像父亲一样。如果他对你不是父亲,我必须很强的见证,在主的经纶里,他对我确实是父亲。我还未遇到倪弟兄以前,我对主的经纶一无所知。他是我属灵的父亲,我这个属灵的人是从他出来的。”然后我把挪亚的故事告诉弟兄们。我说,“弟兄们,请看挪亚的事件。挪亚错了吗?他确实是错的。但问题不在挪亚对或错,问题全在我们这人是从那里领受的。挪亚不是我们的父亲吗?如果挪亚是你的邻居,不是你的父亲,那又另当别论。但请记得,你这个人是从他来的,他是你的父亲。你的所是和所得都是从他出来的。这把你牵涉到神的行政。弟兄们,我没有看到别人所定罪倪弟兄的事。即使我看到他错了,我也没有任何地位来说他的错误,因为他是我属灵的父亲,我这个属灵的人是从他出来的。我绝不能说任何反对他的话。我是在神的行政下。弟兄们,你们必须想想,反对我们属灵的父亲不是一件小事。你们没有反对倪弟兄的时候,你们里面的感觉如何?”他们都承认,觉得满了生命。我又问:“现在如何?”他们回答说,“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死了,没有膏油,也没有滋润。我们枯干了。”于是我说,“弟兄们,你们应当听从里头这真实的感觉。不要理会你们头脑的分析。根据你们头脑的分析,倪弟兄该被定罪;但只要你们定罪他,你们就死了。你们越定罪他,你们就越死。”立刻,弟兄们回转过来,从死的情形里得了拯救。

我们都该顾到神的行政。我信在我们中间有神的行政。如果这是主的恢复,那么,神的行政就在我们中间。

挪亚的咒诅和祝福,乃是神在祂行政的对付里所默示的。这些不是照着挪亚个人的感觉,乃是照着神的行政。这不是出于挪亚自己,乃是出于那在人类身上执行祂行政的神。挪亚的儿子一个受咒诅,其它两个蒙祝福。先是咒诅,后是祝福。根据历史和地理,挪亚的长子闪,是希伯来人的祖先,即犹太人的祖先。挪亚的次子含,是黑人的祖先。含的儿子古实是埃塞俄比亚人的祖先。挪亚的第三子雅弗,是欧洲人的祖先。

(3) 闪和雅弗因遮盖而得着祝福

在挪亚所说的预言中,很清楚说到神要使雅弗扩张(创九27)。这一句话需要很多世纪的时间来应验。历史告诉我们,欧洲人已经扩张了。看看过去五个世纪的历史,自从哥伦布时代以来,欧洲人有了何等大的扩张,扩大。这扩大在继续着。这扩大主要是由于欧洲人中间的三个因素:政治的力量、科学及艺术,包括技术和贸易。由于这三件事,欧洲人不断的在扩大中。美国人是欧洲的扩大。至终欧洲文化借美国扩展到全世界。这应验了在雅弗身上所预言的祝福。对雅弗所说“扩张”一辞的预言,需要许多世纪来应验。许多国家跟随欧洲式的政治,因为欧洲人从罗马人学来,在这事上很强。此外,科学、技术和文艺,也自欧洲人出来。这一切都是神所预言雅弗要扩张的应验。

現在我們來看閃。 “又說,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擴張屬於雅弗,但神是閃的神。 耶和華,就是神,是閃的。 所有的猶太人都要誇口說,“神是我們的。 “連主耶穌也告訴撒瑪利亞婦人說,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四22)。 凡與神有關的都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誰寫舊約聖經? 猶太人。 誰寫新約聖經? 除了一個外邦人,醫生路加之外,新約聖經是猶太人寫的。 就是路加,也是用他從猶太信徒所得的知識寫的。 所有與神,與神的福音,與基督並與救恩有關的事,都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耶和華以羅欣曾預言為閃的神。 閃沒有政治或科學; 閃有神。 這預言宣告,擴張的雅弗要住在閃的帳棚里(創九27)。 歐洲人,包括美國人,是強的,但他們需要希伯來人的帳棚。 你若不相信猶太人所傳的,你就沒有帳棚,沒有安息。

閃的後裔沒有建造巴比倫; 他們像亞伯拉罕一樣建造帳棚,他們為神建造帳幕。 主耶穌是閃的後裔,被比作帳幕(約一14)。 至終,新耶路撒冷也是神永遠的帳幕(啟二一2~3),上面有十二個猶太支派的名字,和十二個猶太使徒的名字。 雅弗的後裔歐洲人,包括美國人,的確住在閃救恩的帳棚里。 這個預言已經應驗了,並且仍在繼續應驗。

雅弗已經擴張,並且需要住在閃的帳棚里。 含已經被咒詛,因他被牽涉在神的行政中,失去了祝福。 在咒詛之下,他變作奴僕的奴僕。 這有沒有被歷史證明呢? 這已經證明瞭。 但請翻到行傳十三章一節:「在安提阿當地的召會中,有幾位申言者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 “在這節聖經中,我們看見各種不同的人已經成了一個召會。 在這裡我們看見一些申言者和教師列在召會顯著的、有功用的肢體中間。 巴拿巴和掃羅是猶太人。 西面又叫尼結(黑的意思); 從這稱呼看來,他可能是黑人。 古利奈人路求是從非洲來的。 古利奈是北非(今天利比亞所在之處)的一個城市。 馬念是與希律同養的。 希律雖然是以土買人(以東人)的後裔,但在政治上與羅馬人(歐洲人)有關。 所以,雖然馬念的祖先不能確定,但他既是希律一個同養的兄弟,必定是歐洲化的。 因此,我們看見在安提阿召會中這五個大有功用的肢體,有兩個是猶太人,閃的後裔; 一個來自非洲,一個可能是黑人,這兩個可能都是含的後裔。 另外一個至少在文化上與雅弗的後裔有關。 他們眾人成了一個召會。 不管你是屬於誰的後裔,不要感到灰心。 因為我們是重生的人,我們都是召會人。 我們雖然生自不同的祖宗,但現在都在同一個召會中。 我們都生在神藉著挪亞所說關於人類預言的應驗中。 但是我們天然的身分已被神在基督里的救恩所改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本詩歌(詩歌賞析)

補充本詩歌(詩歌賞析)

高峰真理合輯(讀經小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