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篇 蒙召者的試煉

 


郎讀

第四十二篇 蒙召者的試煉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亞伯拉罕受試煉的經歷。 我們已經看過亞伯拉罕如何蒙神呼召,又如何因神的顯現得著加力,答應那呼召。 我們也看過,亞伯拉罕因神的顯現被帶到神要他在的地方。 他先被帶到示劍(創十二6),然後被帶到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神的家和廢墟之間(創十二8)。 在神的家和廢墟之間的這地方乃是高峰,亞伯拉罕應該留在這裡。

然而,亞伯拉罕對神的經歷達到這樣的高峰以後,卻突然繼續他的行程,遷往南地(創十二9)。 我花了很多時間研讀這一章,要找出亞伯拉罕繼續他行程的原因。 他為什麼繼續前行,不留在神的家和廢墟之間? 亞伯拉罕已經達到高峰,達到神要他在的地方,他應該靠著神的憐悯留在那裡。 但是亞伯拉罕竟向南地遷移。 那就是說,他走了下坡路。 對神的經歷達到這樣的高峰以後,繼續前行就是走下坡路。 亞伯拉罕繼續他的行程,這是他失敗的原因。

我們曾經看過,亞伯拉罕起初是拖泥帶水。 末了,他得勝了,一路走到示劍,後來又到了靠近伯特利的地方。 那是相當的好。 在那兩個地方,他都築了壇。 在伯特利和艾的中間,他還呼求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向全世界宣告,他對巴別的情形是個反見證。 亞伯拉罕這樣作,不是已經達到經歷神的高峰嗎?

你也許想,如果你是亞伯拉罕,你必定會留在那裡。 但我們不該這樣想,因為我們就是今天的亞伯拉罕。 古時的亞伯拉罕正像我們一樣。 我們在別處曾經指出,亞伯拉罕的經歷是我們經歷的種子。 創世記里亞伯拉罕的記載是他的傳記,卻是我們的自傳。 你也許說,“不,那是亞伯拉罕的自傳,是我的傳記。 “但這記載是你的自傳,不是你的傳記,因為亞伯拉罕的傳記是摩西寫的,而你的傳記是你自己寫的。 亞伯拉罕的經歷與我們的經歷相合,我們和他是一。 你豈不是和主有過一段美妙的時光,那時你達到了高峰,並且喊說,「阿利路亞! 這裡真好! 沒有地方比這裡更好。 這對我是最好的地方。 “你難道沒有這樣說過嗎? 但是到了第二天,怎麼樣呢? 你開始往下走了。 前一天晚上你還說,「阿利路亞,這是我所要的地方。 “第二天早晨你就開始往下走,到了埃及的邊界; 這就是說,你走到了靠近世界的地方,也許是靠近電影院的地方。 晚上你還在迦南的高峰,第二天早晨你就往下走到世界的邊緣了。 你不是有過這種情形嗎? 我聽見初中的少年人在聚會中獻上那麼美妙的禱告,我又喜樂又驚奇。 但我需要向他們說句誠實話:我不信任你們。 你晚上在聚會中禱告得很好,第二天早晨可能就往下走,到了屬世娛樂的邊緣。 今天你說,“阿利路亞,這對我是最好的地方。 “下週末你也許就下到電影院去。 請記得,我們是今天的亞伯拉罕。 要達到高峰很容易,但要留在那裡不容易。 在高峰沒有多少空間,你稍微移動一點,就會滾下坡去。 要保持在神所指定的地方是非常困難的。 在高峰周圍布滿了陷阱,很容易落到其中。 蒙召的人通常不會退回老路,但很容易下到埃及。 亞伯拉罕從未回到迦勒底,但他的確下到埃及。

(4) 試煉

在創世記十二章九節至十三章十八節,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的試煉。 試煉不是個令人愉快的辭。 沒有人喜歡經歷試煉。 你喜歡在生活中有試煉嗎? 雖然沒有人喜歡試煉,但試煉是好的經歷。 亞伯拉罕蒙召開始過信心生活不久,試煉就臨到他。 不要禱告說,“主啊,你對我真好。 不要叫任何試煉臨到我。 “這種禱告只會叫試煉早一點臨到。 主會剛好相反的答應你的禱告。 如果你說,“主,不要給我任何試煉。 “主會說,”我很快就會給你試煉。 “我確信沒有人能說,自從他蒙主呼召以後,過的都是好日子。 沒有人能那樣說。

我們的神不僅是愛的神,也是主宰的神。 我們的神是主宰一切的。 我們的神不僅是愛的神,光的神,生命的神,也是主宰的神。 每一件事都在祂的經綸安排之下。 祂乃是為著我們而支配全世界。 我們都必須相信,神是為著我們每一個人而支配全宇宙。 你也許說,「我太渺小了,主宰的神怎會為我支配全宇宙? “但祂的確為著你支配一切,你必須相信這個。 你沒有渺小到一個地步,使神不為你主宰安排你的環境。 你已經夠大,叫你有神主宰的安排。 我從自己的經歷中學得這一點。 五十年前我不喜歡亞伯拉罕下埃及這段故事,我對那段經歷無法感到快樂。 那時候我讀到一些關於亞伯拉罕下埃及的資訊,我不明白,也不覺得好。 我甚至對神提出疑問。 但是現在,經過多年的經歷之後,我非常快樂。 我們真需要聽這篇亞伯拉罕受試煉的資訊!

我們對神的經歷,很容易達到高峰,但不容易留在那裡。 請看看你周圍的環境,那是神在你出生以前就用主宰安排好的。 神是主宰一切的。 雖然你看自己是個渺小的造物,但就神而論,你是非常重要的人物。 在創立世界以前,神就為你安排了一切。 甚至你現在會讀到這篇資訊,也是祂的安排。 我們是在神主宰的安排下,不要想逃跑。 你如果逃到某一個地方,你會發現那正是神為你安排的地方。 到你年老的時候,你會低頭敬拜著說,“主,我完全相信,在創立世界以前,你就為我安排了一切。 ”

亞伯拉罕的試煉乃是為著叫他學功課。 我們都需要學功課。 我們從父母或老練的弟兄姊妹,學不到這些功課。 我們都必須學一些關於神主宰的功課。

(a) 饑荒

我們看過,亞伯拉罕第二面的經歷是憑信而活。 他必須憑著信靠神供應他日常的需要而活。 在創世記十二章十節我們看到那地遭遇大饑荒。 這饑荒是個試驗,看看亞伯拉罕在他的生計上,在每日的生活上,是否信靠神。

你细读十二章十至二十节,就会看见在这种情况下,亚伯拉罕又软弱又低下。他无法持守在神所指定的地位上,反而下到埃及去了。迦南的后面是巴别,旁边是埃及,附近是所多玛。亚伯拉罕渐渐向南迁移,直至他下到埃及。下文我们会看到,他在埃及说谎犯罪。也许我们没有人相信,亚伯拉罕会这样软弱低下。神曾在吾珥、哈兰、示剑向他显现。在示剑神对亚伯拉罕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创十二7)。神确定的告诉亚伯拉罕,祂要把那地方赐给他的子孙。向亚伯拉罕说话的神是谁?祂是创造主,是拥有天地的一位。这就是那向亚伯拉罕显现的神。发生饥荒的时候,亚伯拉罕应当毫无疑惑的说,“我不忧虑饥荒,因为我有活的神。我不担心缺粮,因为那呼召我,把我带到这里,又再次向我显现,证实我路途的,乃是全能的神。我已经信靠祂,现在我凭着信靠祂供应我日常的需要而活。我不在乎到底有没有食物。”亚伯拉罕应该这样祷告。

但是,在发生饥荒的时候,亚伯拉罕怎么作?他有没有祷告?他有没有向妻子说,“让我们祷告罢”?没有,好像亚伯拉罕忘记祷告了。当这一段的试验临到他的时候,他没有祷告。不要笑亚伯拉罕。当你一切顺利的时候,你很容易祷告。但是当饥荒来的时候,你就忘了你是个基督徒,只记得你是个人。你忘了那曾向你显现的活神,只记得你的肚腹。亚伯拉罕关心自己的肚腹。他看看光景:在那地有饥荒,而在埃及有充足的粮食。亚伯拉罕和他的妻子并没有多谈,二人很快就同意下埃及。我相信他们甚至在作这决定以前,已经在走下坡了。夫妻二人都忘了神。他们没有考虑到神要他们去那里。他们好像没有神似的。

《一》 说谎犯罪

当亚伯拉罕和撒拉走到埃及边界的时候,亚伯拉罕对撒拉说,“埃及人看见你必说,这是他的妻子,他们就要杀我,却叫你存活。”(创十二12)。亚伯拉罕害怕埃及人杀他,夺他的妻子;他没有向神祷告,反而向妻子恳求说,“求你说,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创十二13)。亚伯拉罕和撒拉都同意,由撒拉说谎,说她不是亚伯拉罕的妻子。亚伯拉罕准备牺牲妻子救自己的性命。似乎他连道德的标准都没有。许多基督徒把亚伯拉罕抬得太高了,实际上他并没有那么高。我们很多人还不会作出那样的事来。但亚伯拉罕竟然那样低,肯牺牲妻子,让她被取去作别人的妻子来救自己的性命。那是多么可耻!你会相信一个蒙神呼召的人,信心之父,会作出这样的事吗?从这一点我们看见,亚伯拉罕并不比我们高,最多和我们一样。他为了自己的肚腹,准备出卖妻子,撒拉竟然也服从。撒拉实在是最好的妻子,是所有妻子的模范。她服从亚伯拉罕,接受他的意见,没有责怪他。

在这件事上,亚伯拉罕是个好先知,因为在埃及所发生的事正像他预测的一样。埃及人把他的妻子带到法老的宫中(创十二14~15)。从某种意义说,亚伯拉罕真是出卖了他的妻子。因着撒拉,法老给了亚伯拉罕许多东西——牛、羊、骆驼和仆婢(创十二16)。亚伯拉罕成了富翁。我一直不懂,亚伯拉罕眼看着自己的妻子被取去,怎能安心从法老收下这些东西。但他竟然收下了。他没有禁食,也没有说,“哦,我不能接受这些东西,我要撒拉!”没有,他让撒拉走了。我信亚伯拉罕确知他的妻子丢定了。按照他的推断,撒拉是完了。他收下这些牛、羊、仆婢,多少是作为丢失妻子的代价。

《二》 蒙神保守

但神不让亚伯拉罕过去。神来了,不是对付亚伯拉罕,乃是对付法老。创世记十二章十七节说,“耶和华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圣经说,有大灾降与法老和他的全家。虽然圣经没有明言,但我相信法老取了撒拉之后得了重病,病得几乎要死。经上说,有大灾降与法老和他的全家。那是什么灾?是大火烧了皇宫吗?我信不是。经过多方考虑,我深信那是某一种疾病临到了法老和他家中的每一个人,只有撒拉例外。全宫中都在谈论所发生的事,奇怪为什么每个人都病了。法老甚至病得要死,只有撒拉不生病。也许他们在问:“这女人是谁?她为什么不生病?”也许他们去问撒拉。撒拉看见整个情形,就明白过来。她就告诉法老,她是亚伯拉罕的妻子。我想事情可能就是这样发生的。神的手为撒拉的缘故临到法老。祂进来保守了亚伯拉罕和他的妻子。

当我们信徒对神有信心的时候,所有周围的人都得到好处。但是如果我们对神没有信心,就要叫周围的人受损。神是主宰一切的,法老因此受了苦。我虽然不能说,神从法老手中把财物取过来给亚伯拉罕,但实际的情况差不多就是那样。至终亚伯拉罕不但没有失去妻子,反而得到许多财富。

亚伯拉罕在埃及的时候,经历了神保守的恩典。没有这保守的恩典,谁也不能留在经历的高峰。我们都需要保守的恩典。不要信靠你的经历,要信靠祂保守的恩典。就着神保守的恩典来说,甚至当亚伯拉罕在埃及出卖妻子的时候,他仍然在高峰。不管他是在高处,或是在低处,他一直都在神保守的恩典中。从好的一面说,亚伯拉罕根本没有碰到埃及,因为保守的恩典一直在他下面托着他。他虽然下了埃及,还是在保守的恩典中。即使你跌倒了,你还是在保守的恩典中,这保守的恩典要把你带回到高峰。保守的恩典可以对亚伯拉罕说,“亚伯拉罕,不要再任性了。你给了我机会向你显示我的主宰,不过你最好还是信靠我。”

《三》 学了功课,知道神凡事负责,一切在神手中

在埃及的这次经历使亚伯拉罕学了功课,知道呼召他的神也是看顾他的神,并且一切都在祂的手中。以下我们要看见,下一章证明亚伯拉罕已经学了这个功课。借着这次经历,亚伯拉罕受了管教,不但信靠神,更认识神是真实可信的。

只要你是一个神所呼召的人,不管你是否相信祂或信靠祂,祂都会看顾你。你留在高处,祂喂养你。你跌到低处,祂更喂养你。我们留在高处或跌到低处,这是我们的事,对祂没有两样,因为不管我们在高处或在低处,祂都喂养我们。这是亚伯拉罕的故事,也是我们的故事。我能从经历中向你们作见证,神是真实可信的。我们的父是真实可信的,那呼召我们的是真实可信的。不管世界的经济是好是坏,神总是看顾我们。

我们这些蒙召的人能享受神。我们也许出卖妻子,神还是在看顾我们。当我们正计划怎样出卖妻子救自己性命的时候,神也在计划怎样保守我们的妻子,还叫我们得着许多东西,并且带着得来的财富,回到祂的地方。当我初次读这段故事的时候,我很不以为然;但至终发现呼召我们的神是这么好,不禁笑了起来。正当亚伯拉罕计划出卖他妻子的时候,神却准备赐福给他,保守他的性命,并给他许多财富。如果那时我是亚伯拉罕,我要说,“神啊,我能说什么呢?我没有脸向你说什么。”如果我是亚伯拉罕,我看看我的妻子、牛羊、仆婢,我甚至会没有脸面说,“父啊,感谢你。”我会对撒拉说,“亲爱的,我们回去吧。这些仆婢跟不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不配得着神所赐我们的这些财富,我觉得享用这些很羞耻。我是不配的,但神白白的赐给。撒拉,当我出卖你的时候,神给了我们这许多东西。你也许会说,这很好;但我觉得羞耻。撒拉,请你祷告,替我感谢神。我简直没有脸面为自己祷告。”我相信亚伯拉罕当时就是这样作。

在创世记十三章一节,我们看见亚伯拉罕“从埃及上南地去。”他回到高峰所在之处,“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间,就是从前支搭帐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筑坛的地方;他又在那里呼求耶和华的名。”(创十三3~4,另译)。亚伯拉罕回到他当初筑坛并支撘帐棚的地方。当亚伯拉罕在埃及计划出卖妻子的时候,他没有祭坛,没有帐棚,也没有呼求耶和华的名。在那里他没有宣告他向巴别作相反的见证。当他在埃及的时候,他失去了这一切。但亚伯拉罕回到了起初,回到了筑坛的地方,在那里他恢复呼求耶和华的名。

(b) 弟兄之争

经过创世记十二章的经历以后,无论是亚伯拉罕或是我们都很容易说,“赞美主,我已经学了功课。”然而,仍需要一些试验来证明,我们是否真的学了功课。其中一个试验是弟兄之争(创十三5~13)。亚伯拉罕因试图出卖妻子成了富足,这些财富给他带来一些麻烦。他太富足了。罗得也得了财富,那地就不够容纳他们。十三章六节告诉我们:“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因此亚伯拉罕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创十三7)。这成了亚伯拉罕的另一试炼。许多时候,第二次的试炼是出于第一次试炼的祝福。你会说,“赞美主!当我走出埃及的时候,我没有脸面感谢主;但现在过了三个月,我能为着祂善待我赞美祂。祂保守了我的妻子,并且给了我这一切的财物。”如果你这样说,你不久就会遇到麻烦,因为第一次试炼的祝福会带来第二次的试炼。这是我们的经历。

創世記十三章指明亞伯拉罕已經學了功課。 這一次他沒有失敗; 他得勝了,因為他在第一次試煉里學了功課。 你如果仔細研讀,你會看見這一次亞伯拉罕沒有錯,錯是在羅得。 亞伯拉罕學了功課,不為自己爭,不為自己揀選,只信靠神的看顧。 他知道他在神的手中,在神的看顧之下。 你在十三章看不到亞伯拉罕這一方有什麼失敗的跡象,他是完全的成功。 “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 遍地不都在你跟前嗎? 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創十三8~9)。 亞伯拉罕似乎告訴羅得說,「羅得,我們是希伯來弟兄,在這地上只有我們是希伯來人,其餘都是外邦人。 他們在看我們。 我們之間不可相爭,因為這會羞辱我們所信靠的神。 羅得,請你看看這地,揀選你所喜歡的地方。 我絕不爭,也不選。 “在亞伯拉罕的深處,他必定說,”我的揀選是在於神。 我因著下埃及,已經學了功課。 現在我知道我是在神的看顧之下,在祂底下一切都是我的。 我不需要揀選。 我要讓羅得去揀選。 “羅得揀選了,就離開亞伯拉罕,”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並不在意所多瑪的罪惡(創十三12~13)

對亞伯拉罕而言,被撇下失去羅得並不是一件小事。 亞伯拉罕沒有兒子。 他的侄兒羅得是他的近親,對他就像兒子一樣。 我信亞伯拉罕待羅得,就像待自己的兒子一樣。 所以羅得一離開,他就孤單了。 就在這時候,神又向亞伯拉罕顯現。 在埃及,神降災對付法老,但祂沒有向亞伯拉罕顯現,因為亞伯拉罕那時是在錯的地位上。 在埃及,亞伯拉罕是在神保守的恩典中,但他沒有神的顯現。 現在到了十三章,亞伯拉罕不僅在神保守的恩典中,更回到原初的地方,在對的地位上。 此外,他沒有為自己爭奪,也沒有為自己揀選。 由於他在埃及所受的管教,他學了功課,知道他的將來和一切都在神的手中,並且知道他是在神的看顧之下。 所以神向他顯現,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創十三14~15)。 亞伯拉罕曾叫羅得揀選土地,現在神進來,似乎告訴亞伯拉罕說,“我不讓你揀選。 我把一切可揀選的都給你。 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一切都是你的。 你曾讓羅得揀選,現在我把一切都給你。 “我們必須從這裡學到功課,在召會生活中不為自己爭奪。 讓你的弟兄去揀選。 你如果把揀選讓給你的弟兄,神會進來把一切可揀選的都給你。

這一次神在祂的顯現中,堅定了創世記十二章七節美地的應許,和十二章二節子孫增多的應許。 我們在任何試煉中的得勝,總是堅定神對我們的應許。 這就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 並且,亞伯拉罕因為在這次試煉中得勝,就被引到他對神經歷的頂峰。 他搬了帳棚,來到希伯侖居住(創十三18),他餘生大部分的時間,就住在那裡,住在與神的交通中(創十八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本詩歌(詩歌賞析)

補充本詩歌(詩歌賞析)

高峰真理合輯(讀經小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