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篇 從人第三次墮落蒙拯救的路(二)


 郎讀

第三十篇 從人第三次墮落蒙拯救的路(二)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方舟(創六14~16)。 我們看過,創世記是一本包含許多屬靈種子的書。 方舟的確是一粒大種子。 主已經將有關這個大預表一些深奧的事指示我們了。

(1) 大小

首先要說到方舟的尺寸和大小。 方舟的長是三百肘,闊是五十肘,高是三十肘(創六15)。 方舟有三層(創六16)。 因全高是三十肘,所以每層必是十肘高。 這些尺寸都很有意思。 為什麼方舟不是八百肘長,七十肘寬,二十或四十肘高呢? 為什麼是三百肘長,五十肘寬,三十肘高? 因為神建造里的基本數位是三和五。

出埃及二十五章十節說到另一個方舟,就是神見證的櫃(譯注:在英文里,方舟與櫃同字,都是ark)。 所以在聖經里有兩個ark——挪亞的方舟和神見證的櫃。 第一個方舟有兩個數位,三和五。 但見證之櫃的尺寸是二肘半長,一肘半寬,一肘半高。 我們將這兩個方舟(櫃)作一比較,就看見二肘半是五肘的一半,一肘半是三肘的一半。 第一個方舟的尺寸是全數,第二個方舟(櫃)的尺寸是半數。 聖經是神聖的話,裡面的每一點都有特別的意義。 為什麼見證之櫃的量度是半數? 當你看到這一半時,你就知道還有另一半,並且二者擺在一起就成為一個見證。 兩個一半角成完整的單位。 那就是神的見證。 第二個方舟(櫃)是神的見證。 見證怎能用數位表明? 雖然人看見數位,不容易就領會到見證; 不過當人看到見證之櫃的量度都是半數時,他們會立刻領悟到需要另一半。 他們會知道這是一個見證,因為二是見證的數位。 方舟的量度見證什麼? 乃是見證一個以三和五為基數的完整單位。

三和五這兩個數字有什麼意思? 在聖經里,三這個數位首先是表徵三一神——父神、子神和靈神(太二八19)。 為什麼神必須有三個身位? 到底我們是有一位神,還是有三位神? 我們必須著重的說,我們只有一位神。 但有些基督徒照著他們心思的理解去領悟神聖三一,竟然相信有三位神。 有一次一個人告訴我,父、子、靈是三位神。 我聽見了就說,“請不要這樣說。 那實在是異端。 聖經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說有三位神。 聖經總是說,只有一位神。 “我們的神是獨一的(申六4,賽四五5,林前八4)。 這位獨一的神為什麼或怎能有三個身位? “身位”一辭是聖經里沒有的,乃是出於人的解釋。 多瑪格力菲(Griffith Thomas),最好的羅馬書註釋著者,在他的“神學原理”一書中說,“「身位」一辭有時也受到反對。 這辭不能過於強調,否則會導致三神論...... 雖然我們不得不使用一些措辭,諸如實質(substance) 及身位(Person),但我們不要以為那等於我們所理解屬人的實質和身位...... 對神聖三一之經歷的真理並不在於神學的用辭。 多瑪格力菲又說,要解釋這神聖的奧秘,我們人類的語言是不夠用的。 我們缺少那種語言、發表和措辭。 我們對這神聖的奧秘缺少正確的領悟。 我們該用什麼措辭? 我們不知道。 沒有恰當的措辭可用。 神聖三一是個奧秘,我們沒有工具,沒有方法來發表。 當腓力求主耶穌將父顯給他和別的門徒看時,主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 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 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 “(約十四9)

我曾被人定罪,因為我說主耶穌就是那靈。 雖然我不願意辯論或回答,但我很願意問那些定罪我的親愛弟兄們,他們怎樣解釋林後三章十七節? 那裡說,“而且主就是那靈。 “不要問:”那麼主和那靈是不是一個? “我們沒有本事,也沒有方法充分的說明這一點。 雖然如此,聖經里確有一節說,“而且主就是那靈。 “你把這節經文放在哪裡? 你要把這節從聖經里除去嗎? 我也願意將以賽亞九章六節擺給那些弟兄們看,那裡說,“有一子賜給我們...... 祂名稱為...... 永在的父。 “祂到底是子還是父? 雖然我們不能很充分的說明這點,在聖經里確有這一節說,子要稱為父。 林后三章十七節說,主現在就是那靈; 以賽亞九章六節說,子稱為父。 這是神聖三一的奧秘。 我們的確有父,有子,也有靈; 但子稱為父,並且子就是靈。 祂們三者仍是一位神。

我們都知道約翰一章一節:「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 “這裡很清楚,話和神是有分別的。 但接下去約翰卻在下一句說,「話就是神。 “這句話產生了難題。 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話與神到底是一位,還是兩位? 這是奧秘,就是三一神的奧秘。

以弗所四章六節說,父在我們裡面。 歌羅西一章二十七節說,子,基督,在我們裡面。 約翰十四章十七節說,聖靈在我們裡面。 父、子、聖靈都在我們裡面。 有一次我將這些經節擺給一個人看,問他是否清楚,是否相信這些經節所說的。 我這樣問他:“你相信這些事實嗎? 你相信父、子、靈在你裡面嗎? 他說相信。 我就問他:「告訴我,在你裡面的是幾位? 他說,“一位。 “我又問:”你不是承認聖經所說父、子、靈都住在你裡面嗎? 你怎麼又說只有一位在你裡面? “他不能回答。 聖經的確說,父、子、靈三位都在我們裡面。 但照我們的經歷,只有一位在我們裡面,我們稱祂為靈,也可以稱祂為主。 這是我們的神三一的奧秘。 祂是獨一的神,但祂是父,是子,又是靈。

神的三一是為著將祂分賜到我們裡面來。 食物不經過烹煮或處理,就不能進到我們裡面。 食物若不經過烹煮,最少也得經過咀嚼、吞咽、消化並吸收的過程; 沒有這過程,就沒有東西能進到我們裡面。 三一神就是那把自己分賜到我們全人裡面的神。 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里。 “我們將人浸入父、子、靈裡面是為著什麼目的? 乃是為著將他們作到神裡面,也將神作到他們裡面。 三一神,神聖三一,並不是理論或神學教訓,乃是神的經綸。

三这数字表征在经纶里的神。三这数字指明分赐的神,就是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的神。当圣经说到神与人调和,神进到人里面,或神分赐到人里面,总是用到神圣的三一。例如林后十三章十四节:“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不是三位神的道理,这是三一神在分赐的过程里,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并带我们进入祂一切的丰富里。这就是三这数字的意义。

五这数字表征什么?这很容易理解。十条诫命分放在两块法版上,每块法版有五条诫命。在马太二十五章有十个童女分为两组,每组五个。你看一下自己,你有十个手指和十个脚趾,都是五个一组。你每只手上的五个手指是四加一组成的,如果你有两个拇指和三个手指,作起事来就太不方便了。但有一个大拇指和四个手指,作什么事都很方便。大拇指是一,代表那独一的创造者神。四是神造物的数字,就如四活物(启四6)。因此,四加一的意思是神的造物——人,加上神。这里三和五这两个数字所表征的思想,乃是三一神与人的调和。什么是神的建造?神的建造就是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并将我们建造到祂里面,使祂与我们成为一,我们与祂成为一。所以方舟的基本数字三和五,乃是表征这建造是神与人的调和。

为什么方舟的长是三百肘,阔是五十肘,高是三十肘?很明显的,三百是三的一百倍,五十是五的十倍,三十是三的十倍。基本数字是三和五。三百、五十、三十都是三和五这些基本数字的倍数。一百这数字表明完满。主耶稣说,结果子最好的是结百倍(太十三23)。所以一百在圣经中是完满的数字。十这数字的意思是完整(但一12,20)。你若缺了一个大拇指,你就不完整了。因为十表征完整,一百指明完满,所以方舟是三一神与人完整且完满的调和。

你如果读出埃及二十七章,你会发现三和五也是帐幕的基本数字。帐幕的院子,南面和北面都是一百肘长(出二七9,11),西面和东面都是五十肘宽(出二七12~13)。院子的院帷是五肘高(出二七18)。院子大门两边的帷子都是十五肘长(出二七14~15)。这些帷子每边由三根柱子支撑,形成每个五肘的三个间隔。圣经中没有一样东西是无用的。整个帐幕院子的尺寸都是由基本数字三和五组成的。此外,全帐幕本身有三部分:外院、圣所和至圣所。圣所里有三样东西:陈设饼桌子、灯台和香炉。这些都很有意思。三和五是神建造的基本数字。

我希望你能把这话接受到里面去,认识凡有分于召会建造的,必须是三和五;必须是三一神与人的调和。凡你为召会建造所作的,必须是三一神与你并与别人的调和。这是很深的思想。

(2) 方舟的三层

方舟有上、中、下三层(创六16)。这三层表明方舟的高度。帐幕的三部分表征我们必须进入的深度。方舟的三层表征我们必须达到的高度。一面说,我们越过越深;另一面说,我们越过越高。无疑的,方舟的三层表征三一神。对于神格的三一,我们常说父、子、灵。那么方舟的第一层是指三一神的哪一位?第二层是指哪一位很容易说,因为我们都知道子是在三位的中间。但第一层是指父神,还是灵神?在路加十五章我们看见三个比喻:牧人寻回迷羊,妇人找到失去的钱,父亲接纳回家的浪子。第一个比喻说到子,第二个说到灵,第三个说到父。按我们的经历,灵先临到我们,找到我们,把我们带到子前,并感动我们相信子。我们相信子之后,就呼喊:“父阿!”灵把我们带到子,子再把我们带到父。当我们来到父面前,我们就进到第三层。

约翰福音是一本说到子的书,约翰一书是一本说到父的书。在子的书里有恩典,在父的书里有爱。爱高过恩典。在约翰福音中有真理,在约翰一书里有光。光高过真理。约翰福音是好的,把我们带到子面前。然而,约翰一书更好,把我们带到父面前。我们都必须从子往前到父。

方舟的第一层是属于灵。许多基督徒喜欢讲论所谓的灵浸和灵恩,但这些都是在第一层。我们到灵那里必须是为着认识子,基督。认识基督是不同的,是更高的。有一天我们还要进到父那一层去,那是最高、最大、最奥秘的。

假定我有一栋三层的楼房。你如果不是我特别的朋友,我只会让你进第一层,不会让你上第二层。你若是我的好朋友,我会让你上第二层。但除非你与我非常亲密,我绝不会带你到第三层去,把我的奥秘、秘密和宝藏给你看。我不敢将我的秘密和财富揭示给你看。谁可以得许可进入第三层?我的妻子必然会在那里。外人绝不能进去。

假定你现在已经在方舟里,你愿意留在第一层,第二层,还是第三层?我绝对相信,挪亚和妻子,儿子和媳妇,都是在第三层。低等动物以及爬虫类可能在第一层,高等动物在第二层。我能向你们作见证,我已经过了第一层,我要上得更高、更高。

(3) 向天透光的窗

接着我们来看关于光的事。在方舟上有一个向着天的窗(创六16)。那是天窗。希伯来文的窗字,与正午同字根。这意思是说,当你在窗下,你就是在正午。你是在阳光下,满了光。究竟你是在第一层,第二层,还是第三层,乃是从你所得光的程度得着证明。我曾见过许多热心的基督徒,他们可说相当火热,但他们并不太在光中。我也遇见过另外一些亲爱的圣徒,他们和人相处就叫人觉得每一样东西都很清楚。我曾多次和倪弟兄在一起。无论何时人坐在他面前,一切的黑暗就消除了,每一样事情都清楚了。在他的面前就是在正午。你是在方舟的哪一层?你在哪一层是由你有多少光来指明的。你的光越多,你的层次就越高;你的光越少,你就越低。

在方舟上只有一个窗。今天人们对于不同的职事有许多争论,但我不在乎职事的数目。窗只有一个,光只有一个。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必须弃绝与他所传讲所教导不同的教训(加一6~9,罗十六17,提前一3)。在神的经纶和神的召会中只该有一个窗。光不该从东、南、西、北各方来,只该从天上来。在神的建造中只有一个窗,一个启示,一个异象。光是从上头来的。

(4) 边上的门

方舟只有一个门,开在边上(创六16)。从来没有一个人是从天上落到方舟里,我们都是从边门进入的。只有一个门、一条路进入方舟。有人也许争论说,在新耶路撒冷有十二个门,城的四面各有三个门。但你知不知道三就是一?什么是三?三乃是神格的分赐。在方舟上只有一个窗口让光进来,并且只有一个门让众人进来。我们众人,包括使徒保罗,都从这同一个门进入。这门就是基督。

(5) 材料——歌斐木

方舟是用歌斐木造的(创六14)。歌斐木是什么?那是一种柏树,饱含树脂;这种多树脂的木材,能耐水。没有树脂的木材,无法抵挡水侵。歌斐木能抵挡洪水的侵袭。雅歌一章十七节说到香柏树和枞树(中文和合本译作松树)。枞树和柏树很相似。几乎所有好的译本都将希伯来文的枞树译作柏树。在预表里,特别是在雅歌,香柏树预表复活的基督。复活的基督是那长在利巴嫩山顶的香柏树。柏树预表钉十字架的基督。钉十字架的基督能抵挡死水。祂尝了死味,而死对祂毫无办法。方舟是用歌斐木造的,它经过了洪水,虽受洪水一再冲击,却没有受到伤损。这表征基督是那钉十字架的一位,祂是坚实的。基督是真歌斐木,是真柏树,满了树脂,坚强抵挡一切洪水。死亡的洪水不能伤害祂。

(6) 里外抹上松香

基督不仅是钉十字架的一位,也是流血遮盖我们,使我们免受罪的刑罚的一位。所以,方舟里外都抹上松香(创六14)。希伯来文的松香与赎罪是同一字根,意思是遮盖。见证柜上的盖,或称施恩座,也出于这同一字根。这说出我们在基督里有完全的遮盖。我们都在祂救赎的遮盖下。死不能伤害祂,所以定罪和审判不能临到我们,因为我们在基督救赎的遮盖下。松香表征基督的救赎,抹在神建造的里外,抹在里面的是给我们看的,抹在外面的是给神看的。当洪水侵袭方舟时,在方舟里的人也许非常害怕。但他们只要看到里面所涂的松香,他们就安心了。方舟里面的松香是为着他们的平安。方舟外面的松香是为着神的满足,也是为着撒但和天使。这是一幅血的图画。什么时候我们看到血,我们就有平安。什么时候神看到血,祂就满足。什么时候撒但看到血,他就无法攻击。什么时候天使看到血,他们就欢呼。

(7) 基督的预表

整个方舟乃是基督的预表(彼前三20~21)。基督不是独木舟,乃是方舟。独木舟是一块木头挖成的;方舟是由许多块木料适当装配成的,是一个建造。独木舟是单独的,方舟却是集合体。我的基督是方舟。在独木舟里,我们永远不得安全。但在方舟里,不管外面风浪多么凶猛,我都能安睡。我们都在方舟里。有些基督徒可能得着基督是作独木舟,但我们的基督是方舟。

方舟既是基督的预表,挪亚如何能建造它?无论如何,方舟是挪亚建造的。许多基督徒只是传福音,期望有一天神将方舟从天上送下来。你若说我们必须作工建造方舟,就是救恩,人会定罪你说,“我们乃是靠恩典得救,不是靠行为得救。”但挪亚是靠他作工所建造的方舟得救的。腓立比二章十二至十六节说,“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自己的救恩,因为乃是神为着祂的美意,在你们里面运行,使你们立志并行事……使你们无可指摘、纯洁无杂,在弯曲悖谬的世代中,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在其中好像发光之体显在世界里,将生命的话表明出来。”这里所说“作成你们自己的救恩”是什么意思?这是将生命的话表明出来,将基督照亮、照耀、活出来。这需要借着神在我们里面运行,使我们立志并行事。神既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就必须作成我们的救恩。虽然我们已经得救,但神仍在我们里面作工,使我们能作出我们的救恩。千万的人得救了,但有多少人有腓立比二章十五节所描述的生活?许多人没有作出他们的救恩。

我们现在是否正在作出我们的救恩?挪亚建造方舟,最终不仅将他从神的审判下救出来,也将他从那弯曲悖谬的世代中救出来。我们必须作出这样的救恩。不错,我们已经从永远的灭亡被拯救出来;但挪亚不仅从灭亡被救出来,他也从那邪恶的世代被救到新的世代。他所造的方舟结束了旧的世代,引进了新的世代。这就是挪亚所建造的那一种救恩。这不是仅仅脱离永远灭亡的救恩,乃是脱离那弯曲悖谬之世代的救恩。这一种救恩不仅是神所预备的,也是借着得救之人团体的合作建造的。

凡得救的人就绝不会再灭亡。但我们需要更前、更高的救恩,把我们从这弯曲悖谬的世代救出来。你得救了没有?在来世你将如何?你在其中有分吗?当基督回来得着全地作王掌权的时候,你在不在哪里?你是否有分于祂的王权?虽然我们都已蒙拯救不再永远灭亡,但许多人并没有作出什么来救自己脱离这邪恶的世代。挪亚所建造的方舟乃是一种救恩,不仅救他脱离神的审判,也将他从那弯曲悖谬的世代分别出来,并带他进入新的时代。就神的审判而论,我们都已经得救了。但就神的经纶而论,我们仍有缺欠。神已经定罪了这世界,但你仍然爱它。神已经警告你逃避这世代,但你仍牢牢的生根其中。你缺少那更前、更高的救恩。腓立比二章所说的救恩,不是脱离灭亡的救恩,乃是脱离弯曲悖谬之世代的救恩。

使徒们在传福音的时候,也在建造方舟,在其中享受完满的救恩。方舟是什么?方舟就是团体的基督。使徒一面传讲个人的基督,一面建造团体的基督。借着这团体的基督,千万人不仅蒙拯救脱离神的审判,也蒙拯救脱离那弯曲悖谬的世代。

今天我們向神若是忠信的,就必須作同樣的事。 一面我們傳福音,另一面我們建造方舟。 我們所傳的就是我們所建造的。 我們所傳的不是理論或道理,我們傳講我們正在建造的。 借著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我們把向別人所傳的建造起來。 至終,我們要進入我們所正在建造的。 別人也可以進入這建造。 建造的方舟要拯救我們脫離這被定罪的世代。 你不相信我們在建造方舟嗎? 我很快樂,我們在建造方舟。 我的親戚朋友常常問我:“你在作什麼? “我答說,”我在作你們很難瞭解的事。 你們若要瞭解,唯一的路就是自己進來。 “我們不僅在傳講,更在建造所傳講的。 我們不是傳講基督嗎? 我們是在傳講基督,也是在建造基督。 這就是說,我們憑基督活著並與基督同活。 我們是活出基督。 我們持守基督並活出基督。 這就是我們建造的工作。

同時,我們在建造召會。 召會就是團體的基督(林前十二12),這基督可以說就是今天的方舟。 千萬的人因著進到召會生活裡蒙了拯救。 許多人能作見證,他們如何因著來到召會蒙了拯救。 你可能已經得救多年,但直至你來到召會,你才脫離了這彎曲悖謬的世界。 那團體的方舟分別了你們。 我們一來到召會裡,就不需別人告訴我們從世界出來; 我們就是這樣過召會生活,常常來聚會; 至終,那些長頭髮以及許多屬這世代的東西都不見了。 借著過召會生活,一切屬這彎曲世代的東西都不見了。 什麼能救我們脫離這悖謬的世代? 過召會生活能救我們。 我們在建造方舟,那方舟能救我們,也能救別人脫離神所定罪的世代。

(8) 不僅為著人類,也為著一切活物

方舟不僅是為著拯救人,也是為著拯救一切活物。 這表徵什麼? 希伯來二章九節說,基督嘗到死昧不僅是為人人,按希臘文所指的,也是為樣樣。 所以在歌羅西一章二十節說,神借著基督叫萬有都與自己和好了。 受造之物也和人類一樣在方舟里。 基督為著一切受造之物,為著萬有,完成了包羅萬有的死。 因此,方舟不僅是為著人的救恩,也是為著一切活物的救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本詩歌(詩歌賞析)

補充本詩歌(詩歌賞析)

高峰真理合輯(讀經小組追求)